跳到主要內容

途中台北,北投換宿行

北投換宿這兩週中(11/28~12/12)發生的很多有趣的事,通常人生轉個彎,會看見不同的風景,就讓我一一道來:


換宿印象深刻的有幾個部分,每天四個小時的床務換工、北投在地探險、與工作人員、旅客互動交流,還有一些旅途中發生的驚喜片刻與事件。

===

整理好的鐵床下舖
  • 打掃的時候蒙劉姐照顧,有跟我介紹接下來換宿日子每天都會使用的吸塵器小綠,會提醒工作的時候,要定期補充水份才不會缺水,或告訴我們垃圾袋不要用手壓避免受傷,讓我覺得換宿的工作量不多不少剛剛好,又很安全,對身體鍛鍊很不錯。打掃的時候也有機會跟其他值班人員搭配,像是彩彩、凱西、牛奶,她們分別會與我聊聊不同的事。工作幾天之後也漸漸的把床務的鋪床、裝被套弄得熟悉了,床務工作更有成就感。雖然一開始做得不好在心裡OS抓狂,但劉姐就對我開釋說,「如果人生只有成功,沒有失敗不是很無趣嗎?」所以,我中途就繼續跟被套拼命去了,最後劉姐問我,「贏了嗎?」我就說,「我再幾次就能贏了!」

    而在我之後又陸續來了兩位小幫手,分別是小鹿與MiaMia。小鹿幫我、幫大家拍了很多照片,跟我聊了很多,也有很多點子,是一位看似靦腆的青年;MiaMia則是一個看似個性隨便但表情豐富的傢伙,但其實也是對人生想過很多的女孩。

    而彩彩是我鋪床單的啟蒙老師,凱西是很快看出我弄被套的弱點並教我適合的方式的朋友,她們都很美麗唷!
===

探索

  • 探險的部分,我去了天狗庵、溫泉博物館、軍艦岩(照片3)、告白巷、丹鳳山步道。泡了青磺名湯(附圖4),吃了厲害的素食飯糰,喝高記茗茶(途中夥伴推薦),吃嘉義豆花(附圖5)。

    不得不提換宿DAY4第一次爬軍艦岩的經驗,我是在銀川巷上誤大誤撞上山的,進了入口爬一段路後遇見一位老山友,問他要去哪,他回我要去軍艦岩,知道要花30分鐘可以到以後就請他領我前去了。沿路上他一路跟我報景點,讓我拍景點照。因為路上有點顛簸,所以有些路段我就只能專心看著腳下行走了,但也覺得很專注的感覺很好,除了顛簸路段以外,老人有時候會稍微跟我聊聊他自己的事,像是他已經60.70歲,他每天都撐著有彈性的木枝走山。
  • 說說青磺名湯吧!進到男湯裡,那裏的溫度與氛圍讓我覺得很特別,介紹的牌子上寫著,「使你當下的感受,大於事後的詮釋。」我就覺得這句話真的很真,因為當下你只會感受那裏溫泉的溫度,與放鬆的感覺,聞聞青磺中鐳在空氣中分裂出的元素氡的氣味像森林浴般芬芳。看看不同的人們一起在溫泉澡堂放鬆與互動,真的是很奇特的體驗。
  • 後來Namo來到途中台北,她跟我介紹北投的廢墟與幸福之石,我成功得找到廢墟,但沒有找到幸福之石。
===

途中認識的人們

  • 說到認識的工作人員了,真要細說的話,大概講三天三夜都說不完了,所以講講名字,未來想來途中的朋友再親自認是他們吧!(會不會很不負責任呀)不過他們人都很親切,會願意介紹北投當地的景點、美食,對於旅行的建議與人生的討論,有機會的話也可以跟他們聊聊唷^_^

    牛奶有兩個經典私藏笑話,搭公車與YY國,有機會可以請她講XD

    小桂,有很多才藝(麗麗嗚嗚,也很有內涵(會看書、去微旅行),不過我是最後幾天才看出來的><(小桂最好了,應該不會打我)

    瑞庭教我劍玉的訣竅,從她關注的議題、對人生的態度可以感覺她的大氣與豁達。

    彩彩,你太早離職了啦,不過很高興第一天跟你學鋪床:D

    瑪姬,營養學知識滿分,懂得很多飲食健康的事,號稱森林系女孩~

    凱西,感覺很認真在工作的人,對人也非常親切。

    西卡,實務經驗豐厚,經常能問出深刻問題,也嘗試解決問題,親切幫助別人。

    其實最感人的是,跟這些朋友再換宿工作之餘的交流,包括聊天、聽音樂、吃飯聚會、一起爬山、在北投晃晃找吃的...
  • 這次換宿認識的人很多,有的有記得名字、有的沒有,但生命中的交會總會確實的留下痕跡的。11月底12初,有很多來自大陸(廈門)的朋友來北投參加佛教密宗宗薩仁波切的地藏法會,由於跟他們接觸的日子長了總想多了解他們,後來也因為有緣份(看結緣書,覺得書的內容是正信),我就參加了他們其中一天的法會的一部分。由於法會有法器、供奉的儀式,念的是藏文音譯的咒,但講法的部分很正確很貼近現代的生活,所以我看到很多很多的信眾在法壇聽法。

    也有朋友(來自重慶)與我投緣,送我一本書《村上村樹 旅》宮本雅俊 作品,其中有她來台北行的一些心情文字。我決定哪天看完了,有想法再寫點什麼微信回饋給他。

    有父女(來自廣州)來台,父親與我聊聊台灣與中國的各自經濟、文化、生活等等之事,最後他問問我的名,他才告訴我他的名字有我姓名中的一個字。

    也認識來自台南的母女,女兒參加武術比賽,學的是少林拳。那晚,我和那對母女聊了很多關於武術的事。我也很高興教到她們這樣的朋友。她們說,若是要往台南去可以找她們玩耍。

    也認識一位澳門的朋友,幾位香港的朋友。最後結識了一位韓國朋友。
===

接近尾聲的幾個夜晚


跟兩、三位朋友聊聊香港與台灣各自的生活,為什麼我們會來到途中,聊了個徹夜;另外一個打工換宿結束後的夜晚有和其他小幫手們、小桂一起玩烏克麗麗,大家一起唱歌;又另一個夜晚是有一位香港來的住客彈起吉他,在場的朋友們點歌、唱歌,好不熱鬧,我也聽到差點坐不到回家的末班公車了,哈哈哈。

===

感想


覺得慢慢的,深入的以蹲點的方式去探索一個地方的感覺很好。同時也在這次換宿中發現...其實台灣真的有很多特色,風景,料理,特產,只是我沒有機會好好認識他們,其實台灣很豐富。然後很多大陸、香港、還有其他朋友說台灣的治安很好,人們很禮貌、親切。其實這真的是台灣與在台灣的我們的優點。
在這段換宿期間,我原先預想會有更長的旅人的孤獨時間,但沒料到只過一兩天,我就陸續遇到很多因不同原因來途中的旅人們了,看到不同的人,聊了很多很多...也是用不同的方式充電了。

最後的最後,非常感謝有機會來這裡換宿。
可以讓我遇到這麼多人,認識他們,也交換我們知道的事與故事。
最後畢業卡片真的是,太貼心了,太讓我感動了>.<~
而跟朋友們道別也有點感傷,希望願意聯絡的朋友也能繼續連絡唷!

畢業卡片~

===

照片


照片1:尋找銀川像,路經的本地商家,從民國51年開到現在唷~

照片2:登山道入口

照片3:軍艦岩與老人

照片4:青磺名湯券

照片5:嘉義豆花(巧涼剉冰)

照片6:溫馨的交誼廳一隅

照片7:神奇的販賣機X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人情味!?& 馬來西亞人必去的5個台北景點!

先簡單介紹自己,我是德廷,馬來西亞人,22歲。 畢業後我在台灣呆了兩個月,原本以為是一個人的流浪,誰知道,oh my god...這期間來台灣玩的馬來西亞人多到......多到感覺我還呆在馬來西亞,因為每個星期都差不多有幾位大馬朋友來台灣玩。為什麼呢?通常原因一定有這五個字-- 台灣人情味 OK,很多人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我很認同。很多朋友問我:誒,我去台灣要去哪裡?要怎樣才能感受台灣的人情味? 我的回答是:不能強求的wor,如果你要感受台灣人情味的話,很難跟你說要怎麼樣。 因為這裡的人情味是出自於“愛”,對這個環境的愛,對周遭人事物的愛,對文化的愛等等。 “愛”是可遇不可求,強求只會傷了自己。啊! 像是我住的hostel “台北。途中 on my way” 就是一個充滿愛的地方。 如果你來台灣,我強力推薦你來這裡。因為這裡的員工,待人都很真誠。 至少我覺得,這是我在這次旅程待過最有愛的地方-“台北。途中 on my way”。 整個hostel設計很warm,有一種家的感覺。環境乾淨,設施齊全,這是一定的。 這裡的Staff在晚上時,會值班到晚上十二點。如果你晚上沒有行程的話,不妨提早回hostel,坐在一樓的桌子,跟這裡的staff聊天哈啦。如果你們有緣,相信我,你會覺得on my way是個台北最漂亮景點之一。 以下是我個人推薦台北五個“必去”的景點(馬來西亞第一次去的人版本): 1.淡水- 漁人碼頭 這裡一定要在下午五點前抵達,夕陽是必看的!如果你錯過這個時間點,哎呀,我看你還是換一下你的行程,等第二天再來,不然很浪費啦。 我跟你講,這裡的夕陽是我看過最漂亮的夕陽之一。 整個鹹蛋黃般的太陽漸漸落下,金黃色的天空,配上一片大海,整個人會融化。 如果你單身,沒關係,很多旅人會陪你(拍肩)。 如果你跟另一半去,可以走走情人橋。 然後呢,看完夕陽,那座橋會開始亮燈,五光十色的,很漂亮。 到了夜晚,就可以離開了。 交通:搭捷運到“淡水站”,然後出了捷運站往右走到巴士站,坐巴士去。(只要看到有去“漁人碼頭”的巴士都可以上。最好預個45分鐘for搭bus,因為有時會塞車或者要花時間等巴士來。3點半這樣到捷運站是最保險的啦。 我朋友拍的夕陽照! 2. 野柳地質公園 野柳最著名的就

目前途中台北全館的光纖網路正在進行改接,中華電信通知網路影響將持續至今日深夜,若有即時需求請直接電洽 (02)2891-0230,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On My Way . Taipei Hostel / 途中.台北 青年旅舍 青年旅館 https://ift.tt/1NOa70E www.onmywayhostel.com 途中 青年旅舍 青年旅館

台北暑期打工換宿計畫

幾個月前,<途中‧台北> 嘗試舉辦第一次的 打工換宿計畫,10幾位朋友提出了申請, Few months ago, we held an "Work Exchange" Program. And about 15 friends joined with us. 和一般的換宿不同,我們不希望換宿者只是幫忙掃地、倒垃圾、鋪床,而是由他們自己決定用什麼樣的 "工作" 來交換 在這樣的狀況下,許多朋友都展現了他們的興趣、專長、技術,讓我們 "換到" 了一些 "好東西" . . In stead of doing the cleaning job, we would like these friends to do some "mission" they want to do. At the end, some of them did very great job! 現在,我們決定開放第二階段的 "暑期打工換宿計畫",邀請更多的朋友一起來 <途中> 過暑假! Now, here comes the "Work Exchange Part II". Welcome to join us~ 詳細換宿資訊 & 申請方式,請見: http://www.onmywayhostel.com.tw/promotions2013004exch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