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背包客專屬青年旅舍 「途中‧台北」將開業

背包客專屬青年旅舍 「途中‧台北」將開業

2012/12/10記者蕭介雲/台北報導

一群喜好壯遊的年青人聚在一起,會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台北市第一間為背包客量身打造、合法取得旅館執照的青年旅舍「途中‧台北」將於明年1、2月正式開業,要創造一個人與人交流、旅行的入口與平台空間。

最早的青年旅舍於1909年起源於德國,成立目的是為了讓年輕人走出去,探索、接觸這個世界,而青年旅舍和一般的旅館最根本的差異在於整個商業模式並不是以「房間」為核心,而是保留較高比例的公共空間,去營造人跟人互動、交流的環境。

途中國際青年旅舍有限公司,是由一群各自具有不同背景、專業,但同樣熱愛旅行的年輕朋友,在世界各地經歷了背包旅行、遊學、打工度假、國際志工、換宿、沙發衝浪等不同的旅程後,因為那些難忘的回憶,也因為想讓更多的外國友人造訪、認識台灣,決心共同打造一間心目中的青年旅舍。

在團隊成員的部份,成員均來自不同的學經歷背景,彼此的互補性非常強。負責人郭懿昌為本計畫發起人,具有旅行社、國際領隊、以及青年旅舍相關實務經驗,也曾自行創業設立『樂憶網路資訊有限公司』,並於2007到 2009年度擔任青輔會青年旅遊志工。

共同創辦人之一的李農生則是家族經營碧潭旅館的第三代,不但擁有旅館相關之多項證照,目前也正在進修旅館管理實務之職訓課程;另一位台大商研所畢業的共同創辦人楊筆帆,則擁有豐富之專案執行經驗與行銷策畫能力。

他們想要打造背包客青年旅舍,讓背包客能在房裡認識來自各地的室友、在公用廚房和外國旅客交流廚藝、在交誼廳和其他背包客分享旅行經驗,甚至和剛認識的新朋友一起過聖誕、一起慶祝農曆新年。

對於青年旅舍的願景,他們認為是一個幫助旅行者認識、探索當地的入口與平台,一個人與人交流的場域,除了住宿之外,它還可以結合許多不同的元素,例如在地經驗、語言交流、文化交流、文創等。甚至提供衍伸的旅行商品與服務。

「在自己熟悉的土地上開設青年旅舍,招待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是整個創業計畫的原點,不過,在台灣絕大多數的青年旅舍,都處於「沒有身分」的灰色地帶,只能低調的經營。

團隊成員試著累積實際工作經驗、取得相關證照,也發起連署、陳情,試著推動法規的修訂,在評估過數百間的房屋物件,經歷了嚴格的法規檢討,事業的營運規劃、財務評估等層層關卡後,他選定了位於北投的五層透天厝,做為創業的起點,目前旅舍的裝修工程已經進入尾聲,即將正式展開營運,延續他們和別人的精采旅程。

這項計畫也獲得青輔會今年「青年壯遊家來創業─徵求及培力計畫」的特優獎項,並且和青年朋友,共同分享他們的夢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人情味!?& 馬來西亞人必去的5個台北景點!

先簡單介紹自己,我是德廷,馬來西亞人,22歲。 畢業後我在台灣呆了兩個月,原本以為是一個人的流浪,誰知道,oh my god...這期間來台灣玩的馬來西亞人多到......多到感覺我還呆在馬來西亞,因為每個星期都差不多有幾位大馬朋友來台灣玩。為什麼呢?通常原因一定有這五個字-- 台灣人情味 OK,很多人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我很認同。很多朋友問我:誒,我去台灣要去哪裡?要怎樣才能感受台灣的人情味? 我的回答是:不能強求的wor,如果你要感受台灣人情味的話,很難跟你說要怎麼樣。 因為這裡的人情味是出自於“愛”,對這個環境的愛,對周遭人事物的愛,對文化的愛等等。 “愛”是可遇不可求,強求只會傷了自己。啊! 像是我住的hostel “台北。途中 on my way” 就是一個充滿愛的地方。 如果你來台灣,我強力推薦你來這裡。因為這裡的員工,待人都很真誠。 至少我覺得,這是我在這次旅程待過最有愛的地方-“台北。途中 on my way”。 整個hostel設計很warm,有一種家的感覺。環境乾淨,設施齊全,這是一定的。 這裡的Staff在晚上時,會值班到晚上十二點。如果你晚上沒有行程的話,不妨提早回hostel,坐在一樓的桌子,跟這裡的staff聊天哈啦。如果你們有緣,相信我,你會覺得on my way是個台北最漂亮景點之一。 以下是我個人推薦台北五個“必去”的景點(馬來西亞第一次去的人版本): 1.淡水- 漁人碼頭 這裡一定要在下午五點前抵達,夕陽是必看的!如果你錯過這個時間點,哎呀,我看你還是換一下你的行程,等第二天再來,不然很浪費啦。 我跟你講,這裡的夕陽是我看過最漂亮的夕陽之一。 整個鹹蛋黃般的太陽漸漸落下,金黃色的天空,配上一片大海,整個人會融化。 如果你單身,沒關係,很多旅人會陪你(拍肩)。 如果你跟另一半去,可以走走情人橋。 然後呢,看完夕陽,那座橋會開始亮燈,五光十色的,很漂亮。 到了夜晚,就可以離開了。 交通:搭捷運到“淡水站”,然後出了捷運站往右走到巴士站,坐巴士去。(只要看到有去“漁人碼頭”的巴士都可以上。最好預個45分鐘for搭bus,因為有時會塞車或者要花時間等巴士來。3點半這樣到捷運站是最保險的啦。 我朋友拍的夕陽照! 2. 野柳地質公園 野柳最著名的就

目前途中台北全館的光纖網路正在進行改接,中華電信通知網路影響將持續至今日深夜,若有即時需求請直接電洽 (02)2891-0230,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On My Way . Taipei Hostel / 途中.台北 青年旅舍 青年旅館 https://ift.tt/1NOa70E www.onmywayhostel.com 途中 青年旅舍 青年旅館

台北暑期打工換宿計畫

幾個月前,<途中‧台北> 嘗試舉辦第一次的 打工換宿計畫,10幾位朋友提出了申請, Few months ago, we held an "Work Exchange" Program. And about 15 friends joined with us. 和一般的換宿不同,我們不希望換宿者只是幫忙掃地、倒垃圾、鋪床,而是由他們自己決定用什麼樣的 "工作" 來交換 在這樣的狀況下,許多朋友都展現了他們的興趣、專長、技術,讓我們 "換到" 了一些 "好東西" . . In stead of doing the cleaning job, we would like these friends to do some "mission" they want to do. At the end, some of them did very great job! 現在,我們決定開放第二階段的 "暑期打工換宿計畫",邀請更多的朋友一起來 <途中> 過暑假! Now, here comes the "Work Exchange Part II". Welcome to join us~ 詳細換宿資訊 & 申請方式,請見: http://www.onmywayhostel.com.tw/promotions2013004exchange